【鱼子酱】临走之前.4

熊梓淇翻来覆去睡不着,他拉了一把椅子坐在窗前,上海的夜晚也渐渐变得安静,满城的霓虹灯光让天空看起来没有那么黑暗,让星星也不再耀眼。

他戴着耳机,听中学时代最喜欢的偶像的歌。

“雨后的天空

   是否有放晴后的面容

   我静静地望着天空

   试着寻找失落的感动

   只能用笑容

   听着自己的心跳

   期待着雨过天晴的彩虹”

熊梓淇轻声跟着哼,他的偶像快歌很动感,慢歌让人心疼。

熊梓淇觉得不能再听了,再听下去只会越来越难过。他摘掉耳机,没想到当年给自己满满正能量的偶像,也有拯救不了自己的一天。

他回忆起今天那部电影,又想到志伟,差不多两年没联系了,也不知还能不能联系上。他试着拨通通讯里的号码,没想到还能接通。

“喂?熊老师啊?”志伟喊着熊梓淇学生时代的外号。都已经深夜了,声音还是很精神,也不难听出背景里的嘈杂声。

“是我,没想到你竟然还是老号码,哈哈哈哈”不知道为什么,这种什么都没变的感觉让熊梓淇觉得很惊喜。

“是哦,换号码太麻烦啦~你怎么大半夜的突然给我打电话?...不好意思啊,我出去接个电话。”志伟应该是和身边的人解释了一下,嘈杂声也越来越小了,大概是到哪个安静的地方了,“吓我一跳,还以为自己看错了。”


“啪”

熊梓淇给自己点了一根烟,说:“只是想看看你那天说完要去追梦之后过得怎么样罢了。看起来不错啊,夜生活挺丰富。”

“哈哈,你这是笑话我啊?”志伟还是像以前一样,无论说什么都是温柔的语气,“我现在跟着新剧团全国跑巡演。其实啊,我回过一次上海啦,但是停留的时间太短了,根本没时间和大家见面。”

“可以啊,你不是大学时代就爱跳舞吗。”熊梓淇想到念大学的时候,一起参加社团活动的时光。他们还组队参加了元旦晚会,熊梓淇弹着钢琴唱着歌,赵志伟在舞台中央跳现代舞。

志伟记忆的阀门也被打开了,于是聊起很多往事。

越说越起劲,熊梓淇不免笑出声了,“当年我们俩啊,也算是学校里的风云人物了啊,没想到时间已经过去这么久了...”

“是啊,哎,你还记得当年全国大学生话剧比赛遇到的湖北艺术学院吗?”志伟突然问。

“好像有点印象...”熊梓淇努力回想了一下,只有一些模模糊糊的片段而已。

“当时他们的队长叫李熹子,我们那时比完赛还在大排档一起喝了酒...算了,不记得也没事。我现在的剧团在和他们剧团合作,想要做一出更完美更国际化的舞台剧,现在呢,就是为这档子事在聚餐。”

“啊~”熊梓淇吸完最后一口烟,把滤嘴摁灭在烟灰缸里,点点头,“这人与人之间的缘分还真是妙不可言啊。”

“我也觉得,我前段时间看到他就觉得特别眼熟,听到名字才想起来。明明交情也不深,却像老朋友一样叙了很久的旧。”志伟淡淡地说。


“志伟哥,你怎么打个电话这么久啊”传来催促的声音。


“哎呀,我都忘了你还在聚餐了,硬拉你打了这么久的电话,真是抱歉。”熊梓淇看看时间,没想到和志伟聊了半个小时了。

“没事没事,”志伟沉默着,但也没有挂电话。

熊梓淇察觉他的欲言又止,便问:“怎么了?”

“嗯...”志伟组织好语言,“你要是有什么事一定要和我说啊,别一个人扛知道吗?我知道你肯定有事才给我打电话,虽然你一直不说。你啊你,从以前就是这样,有什么事都不爱说,老是打哈哈,开开玩笑就过去了。说起来,你也该找一个可以依靠的人啦。”

熊梓淇轻轻“嗯”了一声。

“那就这样了,等下一次去上海一定邀请你来看我演的舞台剧。拜拜”

“...拜拜”


果然还是说不出口。

熊梓淇看着天空又发了一会呆,看舞台剧啊,真想快点看到,不然真怕会来不及。他困意袭来便回床上睡觉了。



彭昱畅伸了个懒腰坐起身,看看墙上的挂钟,已经九点了。

他抓抓头发,叔叔是起床了还是没起?

踮着脚尖小心翼翼走到房间门口,弓着腰,耳朵贴在门上听了很久,还是什么动静都没听到。他想了一下,试着用手拧了拧门把,竟然反锁了。

嚯,至于这么防备吗?

彭昱畅撇嘴,干脆故意踏出声响向卫生间走去。


彭昱畅一直没等到熊梓淇起床,就把厨房翻了一圈,想试着做份早餐,减轻一下自己死皮赖脸待在别人家里的悔疚感。

看得出熊梓淇是会在家里做饭的人,柴米油盐一应俱全。

彭昱畅点点头,是个好男人。

他只是用中等型号的不锈钢锅煮了小米粥,当发现橱柜里还有些许黑米、燕麦、枸杞之类的食材,想了一下,觉得都挺营养的,便一起加在小米里煮了。

彭昱畅盖上玻璃盖子,粥才开始煮,他又觉得无聊,翻起了冰箱。

啊,可以做每年妈妈都会做的水果茶。

他看到冰箱里的水果灵光一现,拿出两个杯子,从头顶的橱柜里拿出红茶包,泡了两杯红茶隔着杯子泡在冰水里冷却。再拿出两个玻璃杯,先铺了一层蜂蜜做底,再把冰箱里的水果切丁放进去,再把冷却的红茶倒进去,彭昱畅看着卖相还不错的水果茶,满意地放进冰箱里冷藏。


“什么味道啊?”熊梓淇刚打开房间门就闻到一股...烧焦的味道,皱着眉头来到厨房。

彭昱畅刚关上冰箱门,被他突如其来的声音吓得转过身,伸手拍拍自己的小心脏,“吓死我了...你怎么走路不出声...啊!我的粥!”他这时也才注意到那股不太寻常的味道。

熊梓淇比他更快一步把火关小,打开盖子,一股微妙的焦味冲向鼻腔。他无奈地瞪了彭昱畅一眼,拿起勺子均匀地搅拌起来,“哪有人用这个锅煮粥的啊,还开这么大火,如果不搅拌底部会烧焦的。”

彭昱畅乖巧地站在一旁,因为做了错事不敢说话。

熊梓淇看他难得不顶嘴,也知道他的好心,解围地说:“就当意外有锅巴吃咯,闻起来还挺香。”

彭昱畅眼睛一亮,“对啊~”

“行了,让它小火再煮一会,你在这盯着别让它再糊了。”


彭昱畅小心地盛好两碗粥,刚端出来就被熊梓淇接过一碗。熊梓淇没有停在餐桌前,反而走向阳台,彭昱畅纳闷地跟在身后,才发现他不知道什么时候在阳台架开一台简易的折叠桌,摆了两张小椅子。

“天气挺好的,就在这吃吧。”熊梓淇坐下来,仰头对他笑。


这个人有三十岁啊?不会是谎报年龄吧?

被他纯真的笑容吸引的彭昱畅点点头,把粥也放下来,把勺子递给他,说:“你再等一下。”说完急忙又跑回厨房,拿出特地做的水果茶,粗糙地切了两片柠檬插在杯口,把冻好的小冰块丢进杯子里。


“蹡蹡~彭彭牌元气水果茶~”彭昱畅把水果茶放到熊梓淇面前,笑呵呵地继续说,“今天也是美好的一天哦,干杯。”伸过去碰了碰杯,自己先喝了一口,嗯,还可以,酸酸甜甜的。


这孩子是怎么回事啊,一点也不像叛逆的小孩,像个小天使一样。

熊梓淇伸手拿起所谓的元气水果茶抿了一口,竟然意外地好喝。他惊讶地研究了起来,“哇,可以啊。”十点半的太阳照得人暖烘烘的,面对笑颜无敌灿烂的同居者,口中带着果香酸酸甜甜的茶味,心跳也变得舒缓而漫长。


“初恋的味道有没有?”彭昱畅放下杯子勺了一口粥。熊梓淇歪头想了一下,还没来得回答,彭昱畅一边说着“糟糕糟糕”,一边又跑回厨房。


初恋吗?是这么一回事吧。

恋爱已经太遥远啦,工作之后就很少出现那种悸动的感觉了,不过偶尔看看苍老师的片子还是会有一点。不过那也不是酸酸甜甜的味道啊,要说是初恋的味道,还不如说是,和无忧无虑,所谓的叛逆高中生相处的味道。青春的味道更对吧?

熊梓淇边想边勺了一口粥,眉头又皱起来了,“好难吃...”果然,这个人的确不完美。

“哎呀,你已经吃啦,我忘记加盐了...”彭昱畅拿着调料瓶递给他,“加点盐,也许会好吃了...你不要一脸痛苦嘛,太丑了。”

熊梓淇摇摇头,接过调料瓶,撒了一把盐在粥上,“你可真像肥皂剧里粗心大意的女主角。”

彭昱畅晃着身子说:“才不是,我只是十指不沾阳春水的高中生。”

“行。”熊梓淇不想和他争论这种无聊的问题。


吃完了之后,两个瘫在椅子上并排晒太阳。

“哎,你喜欢舞台剧吗?”熊梓淇扭头问身边一脸惬意的人。

彭昱畅为难地说,“我作为一名普通备战高考的学生,不太懂舞台剧这种成人活动。”

“这哪里是成人活动了,就跟你们高中班级表演的话剧差不多。”熊梓淇不知怎么地,突然说,“过段时间要是有舞台剧,我带你去看吧。”

彭昱畅转头看他不像是开玩笑,犹豫地点点头,“好...”这下真的跟个老师一样了,要带我认识新世界啊?


“熊老师,”

“啊?”反射性地回答。

“你应得好快,我好不习惯。”

“少贫,你要说什么。”

“不是,我就想问你,不是说好今天去医院检查吗?你怎么一点出门的架势都没有啊?”

“下午三点,不着急。”


十二点半。

熊梓淇穿了一件白色T恤配牛仔裤,套上一件蓝色的拉链式卫衣,走到前门准备穿鞋,发现彭昱畅已经穿好自己的衣服等在门口了。

熊梓淇一边拿出板鞋,一边问他:“你怎么打扮这么整齐,想通要回家啦?”

“不是啊,你昨天不是让我陪你去医院吗?”彭昱畅扯扯连帽卫衣上的绳子,大眼睛亮晶晶地看着他。

“啊?”我怎么不知道我还说过这种肉麻又诡异的话。

“诶?我以为你昨晚睡前的意思是你害怕,想让人陪...难道...不是吗?”彭昱畅对于自己的自作多情是不敢相信的。

熊梓淇心里又叹了一口气,真是让人惊讶的脑回路。

“姑且就当作是那样吧,”熊梓淇打开门,“走了”


“哎,熊先生今天不上班啊?”没想到会在电梯里遇到邻居王阿姨。

“是啊,最近放了几天假。”熊梓淇礼貌地回应。

“这位是...?”

“啊,是我老家的表弟,来上海玩的。”熊梓淇随便编了一个理由。

“阿姨好。”彭昱畅倒也是乖巧。

“哎哎,你们家基因可真好啊,都是一表人才的。”王阿姨的脸笑成一团。“哎呀,到了,阿姨先走了,你们再见啊。”

“阿姨再见”

“哎,再见。”


负一层

彭昱畅坐进熊梓淇的车里,系好安全带,感慨地说:“熊老师,看来经常撒谎啊,刚才说谎手到擒来的。”

“这点应付人的技巧都没有,还怎么在职场混。”熊梓淇启动汽车,开出停车场,“你也不差啊,长得可爱嘴巴甜一点就能讨好长辈的心了。”

“嘁。”彭昱畅低头不说话了。

虽然不知道这孩子和家里在闹什么别扭,但他要是不说的话,熊梓淇也没有想要追根究底的心,这样就挺好的,了解得越多越麻烦不是吗。


到达医院之后,跟着护士做了一系列检查,为了保险起见,血也抽了,磁共振也做了。

彭昱畅老实地等着,心里忐忑不安,好人总会一生平安的吧。

熊梓淇做完磁共振有点恶心,先去了一趟厕所。回去找彭昱畅的时候,刚看到他,他就已经迎上来了。

“怎么样了?”担心的语气。

“哪有这么快,医生让我等几天再来拿结果,先开了几瓶药,头痛的时候吃的。”熊梓淇甩甩手中的病历表,扯出一个笑容。

彭昱畅也不知道说什么好,只能点头。


离开医院已经很晚了,两个人坐回车上,熊梓淇伏在方向盘上休息。

“呐,我们在结果出来前做点有趣的事吧。”声音虚得不像是从旁边的人发出的。

彭昱畅挠挠头,“好啊。”

熊梓淇抬头笑了一下,问他:“其实你不是高中生吧,是老天爷送来陪我的礼物吧?嗯?”

彭昱畅盯着他看了好一会,点头,“嗯,是吧。”又是那样悲伤透着无助的眼神,说不出安慰的话,就这样顺着他的意思。彭昱畅露出标准的咧齿笑。

“哈哈。”熊梓淇重新趴回方向盘上,小声说,“我果然没猜错。”


一点都不真实这一切,莫名其妙的。


评论(3)
热度(12)

Kiwi

©Kiwi
Powered by LOFTER